黑龙江


哈市9中校长牛佳斌:以人为本、以德正本、以学修本、以质固本

牛佳斌,中共党员,物理特级教师,哈尔滨市第9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全国创新学习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青联委员,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火炬手,哈尔滨市一级功勋教师、市十大杰出妇女、市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结识牛佳斌之前,一直在想,作为哈尔滨市乃至全省少有的一位一流高中女校长,牛佳斌以何制胜?短短的几个小时采访,她那简洁而逻辑清晰的表述,豪爽率直的大气风范,尽显在我面前。从2007年7月就任哈尔滨市第9中学(以下简称9中)校长以来,短短4年多时间,她为9中所做的一件件大事,足见这位女性校长的大气之魅、大气之美。

校魂的提炼——把握发展大方向

从学生时代开始到现在,9中的一草一木,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深深地印在牛佳斌的心里。作为9中1981年的高中毕业生,又当了9中8年的副校长,牛佳斌对9中的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深厚的热爱与熟悉。从当上9中校长那天起,她就把青年时期那份埋在心底的爱挖出来,一点点地蔓延到9中现在的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每一个角落。

2007年就任之初,牛佳斌就凭借对9中的熟悉与了解,凭借她学生时代对9中人的那份敬仰,总结和提炼了9中的办学理念和9中精神。“以人为本、以德正本、以学修本、以质固本,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办学理念的确立,使得9中人更明确了办学的目标和方向;“合作、包容、专研、奉献”的9中精神的提炼,使得9中人一直以来凝聚人心的力量得以传承,使得一代代的9中人能够把9中的文化和精神发扬光大。这是牛佳斌作为9中曾经的孩子、作为9中培养出来的人才、作为9中现在的“家长”的一个心愿和企盼。这来源于一份爱,更源于一份责任,一份延续9中、传承9中的责任。牛佳斌谦虚地说:“9中的精神是在历史中传承的,只不过到了我这里,我总结了,让它更明确地得以传承,以至于后人能更好、更高地发扬它。”

提炼9中精神后,牛佳斌给全校教师留了一个作业,“站在你本职角度上应该如何体现这八个字的精神?”让每一位教师从自己的本职工作来理解和把握9中精神,也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当班主任的孙老师,在这篇作业中写到:“我的合作,是5方面的合作。第一,与学年组团队的合作;第二,与教研室主任的合作;第三,与班级学生干部的合作;第四,与班级同学的合作;第五,与班级学生家长的合作。这才是全面的合作。”经过这样的深入认识,教师对9中的精神理解得更深入,运用到教学工作中也更有实际效果。

松北校区发展——引领地域大教育

2007年,为响应哈尔滨市政府“搞好松北新区配套学校规划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使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号召,2007年7月份,就在牛佳斌刚刚出任9中校长之时,她就开始了松北校区的艰苦创业。

接到命令后,牛佳斌没有一刻迟疑,驱车直奔松北。到了松北校区,她看到了以下一幕:满校园一米多高的荒草,偌大个校园只有一栋4层的教学楼却要容纳2千名学生学习和住宿,教室里空空如也,只有四面空白的墙壁。牛佳斌心里着急,却在与她前去的副校长面前,神情自若地说:“我们分三步同时进行,第一步割草;第二步进桌椅板凳床;第三步,隔开教学楼变宿舍。”就这样,仅仅一个月的时间,9月份新生入学时,展现在学生和家长面前的是一个怡人的校园环境,每一间教室窗明几净,全新的桌椅摆放整齐,教学用具齐备。而且,每一间教室的窗台都摆满了绿色的花卉,细心的牛佳斌说:“绿色代表着勃勃生机,要让每一个到这里的学生都感受到学校的生机和活力。”那一个月的时间,牛佳斌几乎每天都要往返江南和松北,而且经常在学校一待就是一天,指挥施工。饿了,就与其他监工的教师在附近小吃部吃点小吃,困了,就倚在车里小憩一会儿。一个月下来,本来就瘦小的牛佳斌显得更憔悴了。家人有时心疼她,就说:“你别去了,不是有副校长在吗,就让副校长全权负责吧。”可牛佳斌却说:“这是我上任以来的第一件大事,我不去能放心吗?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

松北校区的施工固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更难的工作却在江南。那一个月,牛佳斌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学校老师的哭诉电话,或者干脆找到她家或办公室请求她,原因是,谁也不想被分配到松北去工作。因为路程就要1个小时,再赶上早晚高峰公路大桥堵车,那就不定要浪费多少时间在路上,有的老师来说孩子没人接送,有的老师说老人没人照看,有的老师准备怀孕。刚下分配通知的那天,牛佳斌办公室外走廊里站了一排老师,虽然想跟校长求个情,但却没敢进屋。就在牛佳斌打开办公室门时,看着老师们一双双渴求的眼睛,她微笑着把老师们请进了屋,“来,大家都坐,说说看,你们找我都什么事?”平时一向严厉甚至在有些人看来有些刻板的牛佳斌却十分贴心,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自己的情况。牛佳斌笑了笑说:“你们所有的情况,我都想过了。但是你们说,你们不去,换谁,谁能没有点情况。这样吧,有什么困难学校全给你们解决。老人没人照看的,统计一下,交专人负责,学校有车,有什么问题随时为你们服务……”牛佳斌把能想到的困难的解决办法说完,老师们都纷纷离开了。因为校长几乎把能想到的问题都想到了。

就这样,1个多月的时间,松北校区的教室布置好了、宿舍解决了,最棘手的教师安排也定下来了。新学期开学那天,牛佳斌如释重负地走上讲台迎接新生的到来。松北校区高中部招生的最初几年,学校承受着严重师资缺口及教师通勤、学生食宿的巨大困难。短短4年时间,松北校区初高中部教学设施完备、教师结构科学,发展到了40多个教学班,2010年首届高考中理科重点率达到80%,文科重点率接近90%,成为松北区的龙头高中,构建了松北区的大教育格局,充分发挥了名校领办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哈尔滨市政府实施“北跃、南拓、中兴、强县”的发展战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解决教师编制——集中力量办大事

2009年年末,对于哈9中的很多老师来说是一个无法忘怀的时刻。2010年全校新年联欢会如期召开,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牛佳斌步履轻盈地走上讲台,照常对学校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简单地总结,对全体教师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就在结束讲话前,她说:“我还有一个更好的新年礼物送给全校100多位老师。”台下的老师们都定睛看着牛佳斌,“今年,经过多方争取和努力,终于解决了我校100多名教师的编制问题。”话音刚落,还没等校长继续说完,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你们人生中的大事,也是我任职以来要为学校做的一件大事,今天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由于历史遗留的编制问题,截止到2009年,哈9中有未解决编制问题的教师100余人,这些教师们一直勤勤恳恳为9中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好多教师甚至将半生都奉献在了这里,临近退休之时,还在为这份保障担忧。牛佳斌上任之初,虽然没有给教师什么承诺,但在9中的十几年时间,她与教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见证着这些教师们的煎熬,牛佳斌一直在暗地里努力地寻求各种时机解决这件事情。

3年的时间,她多方争取、协调、汇报,时刻都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喜迎新年辞旧迎新的时刻,这个消息无疑是牛佳斌给好多老师最好的新年礼物,而且是可以珍藏一辈子的礼物。消息一公布,好多老师都眼含泪花。联欢会上,老师们都来给校长敬酒,说着各种感谢的话,有的老教师,刚一张嘴就泪流满面了。面对着一句句感谢的话语,牛佳斌却一直淡淡地说:“你们为学校付出了那么多,这是我应该为你们做的。”

如今,一些老教师们获得了一份终身的保障,心安了;年轻教师得到了莫大的鼓舞,劲儿头更足了。

牛佳斌出任校长的4年时间里,9中教学水平连上三个台阶。2008高考理科重点率达到88%,文科重点率86%;2009年理科重点率超过95%,文科重点率超过96%;2010年9中高考再创历史新高,理科重点率达到98%,文科重点率为100%。学校被国家留学基金委确定为留学生推荐选拔基地,并被多所全国知名重点大学确定为生源基地。在国际上,与英国爱德思教育机构共建国际教育战略联盟,开设了英国大学入学考试课程,为学生提供考入剑桥、牛津等世界名牌大学的机会,与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加拿大、丹麦等多个国家的学校开展了教育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打开了教育视野。

这就是一个从外在形象上看来瘦小却充满着极强干劲的省重点高中女校长的人格之魅;这就是一个思路清晰,胸怀开阔,情感厚重、简洁豁达的高中女校长的大气之美。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